close

(轉貼網友文章~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29/today-o1.htm)

先聲明,我不是專家,我連軍武愛好者也稱不上。很期待有正牌的專家來指教一下。

就我看新聞所得,林正偉是用一支德製SIG Sauer P220的9厘米手槍,幾近零距離對連勝文頭部開槍,子彈從左臉的左上頜竇進入,靠近右邊太陽穴的右上頜竇射出。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SIG Sauer P220是支很優秀的德製手槍。主要使用一般手槍最常用的9 x 19 Parabellum彈,當然也可以用.45 ACP 或7.62 x 22 Parabellum。槍口初速大致在每秒1050-1400呎,算是初速較高的槍種。子彈動能大約在460焦耳左右。下面是我從美國某醫學院教材看到的子彈變形圖: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我猜這不是hollow-point彈,再不然變形會更誇張。SIG P220大概就在1100到1300fps中間。子彈在體內造成的傷害,和它出槍口時的動能不見得成正比,而是和它能在身體裡面消耗多少動能有關。一般而言,手槍的子彈短、彈頭平寬而速度夠快,擊中人體組織時
drag會很高,在人體內消耗動能比例比步槍子彈大,而且下面幾個旋轉和偏轉的動作會很明顯: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所以一般而言,手槍近距離,甚至是point blank射擊其實是蠻傷的,而且因為子彈的彈道偏轉和變形,正常來說出口傷(exit wound)會比入口傷大得多(
有興趣自己看看,有點噁。要再點那些example的連結才會進圖片)。所以我對於那些用權威的口氣說連勝文槍傷不可置疑的神人們很有疑問(深思熟慮,沒錯,我就是在說你)。子彈既然造成了兩百多片碎骨,那肯定耗損了不少動能,本身遭到了不少變形,出口傷應該是很可怕才對。然而,就算受到了這樣的傷,這位天賦異禀的老兄有辦法做到這些事:



我只能說,要不然那就是我猜錯,人家真的是有多行善事有天公保祐,子彈真的沒有留下太大的傷口,要不然就是台灣醫學的奇跡。不管如何,期待看看有沒有真正的神人來為我們解惑了。

=================================

P.S.: 我記得discovery的small arms專輯有一幕是拿各式槍械打豬肉,模擬子彈進入人體後造成的傷害,有人找得到那個影片嗎?

P.S. 2: 我看不到茶館,有人知道那裡有什麼討論嗎?

P.S. 3: 不見得一樣的子彈: 9mm NATO的wound profile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P.S. 4:來個短片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vrr9s_M-4&feature=player_embedd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k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