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網友好文章~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unknown/3382.html

也許「粗話」和「髒話」是不一樣的:粗話是不夠溫和的語言,而一般人認定的髒話則差不多都與「性」有關。有些事可做不可說,因此儘管你狂看無碼A片、儘管你幻想過刺激無比的SM,然而這些畫面、行為如果被別人形諸語言,你就受不了,不屑、指責、批評……能做的都會做。

你會說:人不會在街頭巷尾公然交配,但狗會,其他動物也都會,這是人與禽獸的差別。那麼人因此比禽獸高貴嗎?我倒是想不出來有哪一種高貴的動物會以迫害剝削自己的同類、污染破壞自己的環境、大量殘殺其他動物來求取自己的生存乃至享受。

我不會公然效法「禽獸」,不是我不願意,而是不敢。我不敢面對整個高貴社會可能對我的暴力相向。但我仍然想問:若我效法「禽獸」,究竟傷害了誰?再問:罵粗話、飆髒話,又傷害了誰?除了刺傷你偽善的面具、除了燃起你的妒火,為害了什麼?你偽善,因為你裝高貴;你妒火中燒,因為你想做卻不敢做!

盛夏的時候,你走到台灣每個海水浴場、公共游泳池,隨處可見比基尼女子;若是到西方國家,甚至輕易可見全裸。這些你都不以為怪。你是否知道:史上第一批穿短褲到海邊戲水的女性,是會被抓、被打、被關的,而且會在大腿處蓋章烙印,以示懲罰。那不過是穿短褲而已。你要不要說現代比基尼女性越來越近於禽獸?

粗話、髒話的功能是什麼?它和一般語言的差別在哪?粗話、髒話有任何實質指涉嗎?

若你試著將各種N字經翻譯成普通語言,很容易就會發現:就行為可能來說,粗話、髒話遠遠比它們被翻譯後的普通語言來得小。比如某人說「我XX恁娘XX」,或者說「我要和你媽上床XX直到她的XX受傷流血不止」,你覺得哪一種比較殘忍?為何會比較殘忍?因為你清楚知道那是比較有可能被實踐的。

其實粗話、髒話只有一個功能:情緒宣洩。如此而已。別的語言我不懂,至少在英語影片中,fucking早已是男女老少的口頭禪,不只可以插入句中,也能插入單字音節裡,沒有人真的會相信辣妹衝著對方嗆fuck you是想跟他上床。

鄭弘儀公開罵三字經,不論他是對誰,即使是對馬英九又怎樣?有哪個智障會認為他是想和秦厚修上床?罵鄭弘儀的,不過就是責備他做了不良示範,教壞囝仔大小。

以無害於任何人的形式宣洩不滿的情緒,為何必須受到各方的道德指摘?一句三字經嚴重?還是大立委背著老婆開數百萬名車載小姐到薇閣做「就像大家所想的那樣」的事?

每次只要統媒祭出「道德」婊子稍一呻吟嬌喘,大家就瞬間集體發春了,「媒抗」時代是這樣,Taiwanonline時代還是這樣。這一回擁護鄭弘儀的、擔心鄭弘儀的、批評鄭弘儀的,人人一把號,同樣吹的是道德的調!擁護的喊爽,批評的怪他沒大腦,擔心的則是怕他嚇走多少又多少「中間」、「理性」選民的關鍵票。

人凡事都要找理由以換取心安,馬英九要,藍丁要,所有的綠丁也要。這下大家安心了:萬一民進黨選輸,我們已經有一個現成又好用的理由,一個罪魁禍首!都怪鄭弘儀,在最緊要關頭破壞了我們長期以來巴結、諂媚「中間」、「理性」選民的努力!對,一切責任和過錯都是他!於是所有自我反省都可以省下來,等到下一次又輸時再說。

我經常很悲哀地觀察著:如果大家只是、只能活在統媒設定的議題和論述中思考、行動,你註定了永遠受統媒控制!不必自我感覺良好。如果一個政黨不敢啟發社會思考,只知道利益考量而戰戰兢兢討好、迎合社會上一群最慵懶、保守、僵化、盲目的群眾,始終只是政客集團罷了,哪裡「進步」了?至今為止蔡英文的風格令人激賞,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她不像過去民進黨那麼容易被統媒鼓動而隨之起舞。可惜的是也許限於資源、也許必須折衝於黨內既有的守舊勢力,以致過於消極,雖然能以不同的論述反擊,動作畢竟太小了。

此外,我繼續旁觀發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kin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